為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服務與讀者,星島雜誌集團旗下的東周網、東TOUCH、PCM電腦廣場、CAZ Buyer車買家、JET及Spiral游絲腕表網站將歸納為My-Magazine網站,只需完成以下簡單登記程序,即可以一個電郵地址,享用以上各網站提供的各種會員服務及源源不絕的會員優惠!
submit
submit
主頁  > 專欄  > 門裏門外 2021 年 12 月 25 日

楊立門

楊立門,前政府常任秘書長,現任商會行政總裁、歌手及作家。

外國代理人

自我中學時期開始,家裏便一直訂閱《星島日報》。多年前還有一份《星島晚報》,先父是自由身作家,也曾在那裏供過稿,但晚報在一九九六年停刊。幾十年後,我自己也成為星島集團旗下兩份刊物的專欄作家,所以對星島這個機構有種特別的親切感。星島在美國東西岸有幾個分支機構,還有一個設在加州的電台,製作不少時事評論節目,評論員的質素很高,他們身處美國看中國和香港事,自有一番獨到的見解,我也透過朋友圈的流傳經常收看。
今年八月,美國司法部下令星島在美國的五個附屬機構根據「外國代理人登記法」進行登記,因為其母公司星島集團已被認定為「外國代理人」。這條法例的緣起是針對二戰時期納粹黨的,要求任何在美國活動的「外國代理人」公開他們與國外「委託人」之間的關係,以便監控,以免其言論荼毒國民,危及國家安全。其實幾家中國的官方新聞機構如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(CGTN)早已被這樣界定了。聽到這樣的消息,我們這類作者不期然自省一下,幾時竟變成國家宣傳機器的一部分了?星島是個歷史悠久的新聞集團,九七前還有過一段並不「親中」的時期,雖然最近獲中資企業收購,但不見得編輯立場有何改變,被認為是國家機構,真是匪夷所思。阿里巴巴幾年前已入主《南華早報》,說這份英文報章因此而成為中國的官方喉舌的話,一樣荒謬。

英國法院頒下判決,容許美國引渡阿桑奇到美國受審。

 


星島集團有透過律師提出抗議,但我看翻案的機會很微。聲稱尊重言論自由的西方國家,就是說一套做一套的,英國早前就禁止過CGTN在英國落地。他們說香港已沒有新聞和言論自由,但他們的傳媒機構如BBC及CNN等天天在報導有關中國的負面新聞,不盡不實,在香港照播如儀,不會被列作「外國代理人」,香港更是CNN和Bloomberg在亞洲的一個重要製作基地,真可算是以德報怨了。
在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當天,英國法院頒下了容許美國引渡阿桑奇到美國受審的判決。眾所周知,阿桑奇在新聞網站Wikileaks披露了美國在中東多場戰爭的暴行和在國內侵犯人權行為,因而被美國通緝,英國法院的判決,又是一個美英同盟怎樣沆瀣一氣地剷除異己的明顯事例。阿桑奇捋了老虎尾巴,成了一個悲劇人物,祖家澳洲只是老美的附庸,搭救不了他。如果他所揭露的醜聞是關於一些西方陣營針對的國家,他便會有完全不一樣的命運,不但不會被通緝,說不定還會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。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,就是兩位來自菲律賓和俄國的新聞工作者,設於挪威的諾貝爾委員會給予高度評價,說他們無畏無懼地捍衛言論自由,而「言論自由正是民主和世界長遠和平的先決條件」。
其實在世界的政治角力場上,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拳來腳往是正常事,但西方國家可以一邊幹盡自己指控別人做的事,一邊卻說自己真理在手,大義凜然地訓斥制度與他們不同的國家,很教人噁心。